關於藝術節

 


兩廳院自2009年開始舉辦【台灣國際藝術節】,以「跨國界」、「跨領域」、「跨文化」的策展理念,強調「原創」的精神,除了邀請最具指標性的國際節目,並逐年加入台灣藝文團隊,使節目一推出就展現了立足台灣、重視本土、放眼國際的旺盛企圖心。

2011年【台灣國際藝術節】在各界期待下再度登場。在全球化與在地化正激烈對話的時代,表演藝術作為各地精緻文化的窗口,展現出更深層的心靈對話,強調友愛與和平,期許表演藝術成為世界各類文化的靈魂無疆界的溝通。

此次藝術節的節目內容,有風靡歐陸舞台的前衛之作,也有根植台灣本土的傳統創作,並持續鼓勵自製的原創節目。今年重頭戲首演製作,以亞洲最知名的跨文化劇場大師鈴木忠志,來台打造全新的音樂劇《茶花女》打頭陣,意味東西文化融合於一。

兩廳院一向鼓勵國內藝術家透過表演團隊以台灣的元素、台灣的經驗,發展出具有台灣在地特色的作品,希望逐漸累積出代表台灣表演藝術的品牌,在世界舞台上發光。所以邀請國際一流藝術家共襄盛舉,也讓台灣指標性藝術團體如表演工作坊、明華園、黃俊雄電視木偶劇團,推出經典系列的新創作,與來自各國的藝術團隊同台分別演出,除了交換經驗,也讓觀眾有機會觀賞到多向度、多文化的藝術節目,從美育的陶冶培養全球公民的視野。歡迎大家前來觀賞,以實際行動共同支持台灣團隊走向國際化。
 

 

 

 


在台北的國家兩廳院,啟用23年來,上演無數最前瞻、最精緻的表演節目。對許多觀賞者,兩廳院的觀賞經驗,是閃亮的視聽饗宴,也是難忘的文化啟蒙。而【台灣國際藝術節】由於定位為國內最大型的藝術節,兩屆以來,更端出了國際、在地以及跨國製作的精心策畫節目,建立了品牌定位。

2011年的兩廳院【台灣國際藝術節】以「愛與和平」為主題,也以此作為國家百年慶典的祝禱。屆時,觀眾在自己的土地上,可以就近觀賞到17檔國內外具指標性的節目。開幕當天,風靡國外各大藝術節的法國「不具名劇團」,與國內慶典團隊「鴻勝醒獅團」及「十鼓擊樂團」,將跨界在廣場合演,歡迎所有的朋友免費觀賞。

今年藝術節精選的國內外表演節目,包含極簡音樂教父─史提夫.萊許榮耀75,克羅諾斯絃樂四重奏《太陽光輪》,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,齊柏絲坦與NSO合作的《佩利亞與梅麗桑》,以及NSO歌劇音樂會《艾蕾克特拉》。深受台灣舞迷熱愛的舞蹈劇場大師碧娜.鮑許的烏帕塔舞蹈劇場四度抵台,將帶來大師生前最明亮的作品《水》;而另一前衛舞團比利時當代舞團les ballets C de la B則將以《斷章取"藝"-獻給碧娜》,作為愛與藝術的呼應。戲劇方面除了華沙新劇團《阿波隆尼亞》,還有在歐洲得獎無數的「西班牙出奇偶戲團」老少咸宜的《香蟹大飯店》。此外,榮念曾領軍的「香港.進念十二面體」的《夜奔》,則將傳統崑曲古典美與現代劇場作批判性的精采組合。

許多台灣的重要表演團隊也有嶄新代表作推出,如表演工作坊的相聲新作《那一夜,在旅途中說相聲》,明華園總團的《蓬萊仙島》,黃俊雄電視木偶劇團首度走進兩廳院,將以《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》演出40年前紅遍台灣的史艷文與藏鏡人的最終版結局。

而今年的旗艦級製作,是國際知名的亞洲劇場導演鈴木忠志,以台灣歌曲為材料改編小仲馬的《茶花女》,推出台版音樂劇。鈴木擅長演繹跨文化劇場,將為【台灣國際藝術節】留下一個超越疆界的「愛與和平」的詮釋。